卡雷特柳橙塔

朱雀文化新出了一本書”蛋糕.基礎的基礎”

這本書的書籍介紹是這樣的:

雄踞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
狂賣23刷,日本西點史上最長銷食譜。
做蛋糕一定要知道的基礎知識,
就在書裡的80個常見問答!
烘焙新手必備,重量級蛋糕食譜!


光看到這樣的介紹就讓人迫不急待地想翻閱看看

回想起從國中開始玩蛋糕一直到大學
我唯一會做的一款蛋糕就是海綿蛋糕
那時的資源沒有像現在這麼豐富
沒有什麼書可以讀可以參考,就是一個已深印在腦海裡的配方不斷地做
簡單的蛋,糖,麵粉,油,全程用手拿鋼絲攪拌器攪打
(現在手臂這麼孔武有力不是沒有道理的)
沒有烤箱,成品是用瓦斯爐烘烤出來的
算一算這麼多年,應該有幾百個海綿蛋糕陪伴著我度過成長過程
(而且請相信我,那時的海綿蛋糕比我現在用機器打出的還好吃呢!)

現在想想還蠻懷念當年用手攪打+瓦斯爐烤出的蛋糕

所以我是有了實務經驗後才慢慢補足理論基礎的

而這幾年學烘焙多幸福啊
各烘焙教室如雨後春筍般逐漸普及
邀請了許多優秀的師傅教授各種烘焙產品
各類可參考的烘焙書籍也大量的產出

學然後知不足,真是我目前的想法



書中介紹的磅蛋糕有四種作法



除了有我們熟悉的全蛋混合法及分蛋打發法外
還有一個全蛋打發法(海綿蛋糕作法,相當於是一款重奶油的海綿蛋糕)
以及夏朗特風的作法-全蛋打發,奶油也打發再混合的作法



卡雷特柳橙塔就是利用夏朗特風的作法來製作
很好奇它的口感,動手試試看!



備好了簡單的幾樣材料就可以來做



全蛋打發,奶油也打發



還加入了柳橙皮屑與檸檬皮屑,真是香氣迷人啊!



選了個心型的模,填入的麵糊高度不高
入爐前表面灑了砂糖





成品的外層酥脆,裡面口感濕潤
感覺介於一般的塔皮與蛋糕間的口感
請同事品嚐後也都讚不絕口,覺得很特別!

書裡不但解釋了許多基礎蛋糕的原理與作法
對材料與工具的選擇也多所介紹
烘焙過程中的疑問書中也都一一解答
除了介紹基礎的海綿蛋糕,重奶油蛋糕,塔皮,泡芙等四種麵糊
還利用這四種麵糊變化了許多產品
在派,塔麵糰那邊有好幾個我都好想試做哦

黑乳酪蛋糕



荷蘭塔



法式香橙派



波波巧克力


(書中的點心夾會不會太美了點啊,不知那裡可以買)

看起來都是特別又不難做的小點心
不錯吧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博客來書店網站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7033

也可加入朱雀文化的facebook了解最近的出版訊息哦
http://www.facebook.com/helloredbook


忘了說我還依書中配方做了手指餅乾當午茶小點心呢




只是我的"手指"似乎是個胖手指啊
哈哈!

最近吃太多粽子了,不胖一下都難呢
祝大家端午節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 & Ap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