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上了很多不同的麵包課
但最常做的還是吐司與法國麵包
尤其最近每個假日只要有空還是會找時間做個吐司
可是這一兩個月的吐司好像越做越差,越做越沒有信心


寶春師傅的香草吐司



所以做完分食光就算了,都沒有認真拍照及做記錄

前幾天又做了一次寶春師傅的香草吐司
也是不夠完美的吐司

我覺得自己的問題是現在手邊有太多不同的好配方
都想試,每個試了一次,問題沒解決就又換了一個試
所以每個吐司都有不同的問題

這一兩個月我常做的是張炳賢老師教授的高級吐司
蔡昆成老師的究極吐司,高煌斌老師的英式吐司
邱博鈞老師的煉乳吐司
還有那本”吐司麵包的烘焙技術”裡頭的吐司我也做過好幾款,
像卡蕾吐司,黃金吐司,中川清明的方形吐司...

做時好幾次都覺得攪拌完的狀態很完美
溫度也控制在27度,可是到了後發
不知為何一次比一次久,從1個多小時(可忍),到1個半小時(不太能忍)
然後是接近兩小時(忍無可忍),最後一次是2個半小時(想殺人...)

一直到一兩個星期前我這不太用頭腦的才確認
原來是那包”速發酵母”已用到尾巴沒力了,該換一包了

結果一換,真的有力的不得了,不到一小時就後發已完成該進爐
可是我的烤箱還沒預熱夠(因為先前的後發等待經驗使得我都很晚才開烤箱,以免太浪費電),所以我又手忙腳亂的從發酵箱將麵糰拿出進冰箱冰鎮一下
等預熱快好差不多前十分鐘,再拿出來回溫,然後再烤





這次的香草吐司,中種打完時溫度太低,才20度
室溫29度,室溫發酵了4小時後與主麵糰攪打
完成後麵糰溫度太高,30度
發酵及操作過程還好,後發也在1小時內就有9分滿
但當時我的烤箱溫度又來不及配合
只好又將麵糰進冰箱冷卻十分鐘再出來
150/220噴蒸氣2秒,烤約38分鐘
出爐後,發現烤焙彈性不夠好
不是我喜歡的長相
我喜歡吐司邊緣有漲開的感覺
很有生命力的樣子

因為使用山茶花粉,水份聽從mamamom的建議,用72%
裡頭牛奶的部份與香草棒先加熱待涼,泡著放冰箱冷藏備用
吐司成品有淡淡怡人的香草氣味
很喜歡,要找機會再做一次,看能不能在攪打溫度上再控制好一些







後面這幾張也是換了新速酵後製作的中川清明的方形吐司
終於在後發時很容易地在1小時內就完成,也烤出滿模的吐司

但那次的烤箱預熱也是來不及,結果好像溫度不太夠就進爐了
(忘了,可能是200度左右,中部電機)
所以沒有烤得很好,涼後有一點下縮
反正啊,要烤出一個完美吐司,我還要多加油了
不過照片顏色不對,大概是那個白平衡不小心動到了
整個一片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 & Ap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