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大年初一,前一晚特地泡了米準備早上蒸黑糖發糕來讓今年的運勢發一下


(放一張小樹拍的照片,美多了)


(我拍的...實在不能看)

看到發糕一個個開口笑時,超感動的....
往年也做過幾次發糕,大都去買現成的粉拉拉ㄟ就去蒸,很簡單
今年第一次嚐試傳統製法磨米漿做粿粹,使用酵母不使用泡打粉的方式來製作
用的是妃娟提供的方法與配方

我用家裡現成的白米1斤泡了一夜,第二天一早,瀝乾水份後加水用vitamix打一下就成了米漿
再用過濾豆漿的棉布過濾掉水份,留下粿粹,拌入台南張先生的有機黑糖250克,用手搓勻


黑糖顆粒還看得出來,我想沒關係吧
65克40度C的水與一小匙3.5克的乾酵母先拌勻,再拌入65克的低筋麵粉備用
將上面準備好的粉糊倒入剛剛那鍋拌勻的粿粹黑糖糊,用手再拌勻
然後再發酵3-4個鐘頭,我發了4個小時



妃娟說發至表面有氣泡且內部鬆軟即可,表面看起來的確很多氣泡


挖起來裡面的組織


再往下挖一下看到一些水份,不知是不是原來沒理它的黑糖顆粒溶化之故
(我的粿粹好像沒有擰很乾)
我就把它拌勻再挖到小模型中


大火蒸25分鐘即完成



另外我終於做出了成功的可麗露了



自己覺得好感動哦,這一次是最成功的一次,前幾次要嘛底部黃頭或有洞,
要嘛烤不夠,外表不夠脆,這次算是最好的一次了

下午拿了些發糕與可麗露到婆婆家,婆婆吃過以後非常讚賞,還要我教她如何做發糕呢
而且她一吃可麗露也直問我裡頭是不是很多牛奶,很厲害哦!


(這是小樹拍的,看起來可口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 & Ap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