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做蛋黃酥了
記得第一次做時應該是大學時在蛋糕研習社裡做的
後來每一年都會做來送人
早期做時都用豬油來做油皮及油酥
很香很酥,油酥皮的層次最美
我覺得是最好吃的
後來改用酥油,無水奶油來做
也蠻酥的,但差豬油的一些
做綠豆椪時還會用白油
但最近幾年那些油我都沒在用了
手邊的油就是發酵奶油
目前就是用法國進口的Isigny發酵奶油
所以就用它來做油酥皮
效果差了些
但自己做的好處就是材料都可以選擇好的
不會去添加些有的沒有的東西
吃的比較心安!



到市場買了生的鹹蛋黃自己剝開處理
我會泡一下米酒,取出,用180度烤約5-6分鐘
從烤箱取出時我會再噴一次米酒,然後待涼
(米酒是為了去蛋腥)

等蛋黃涼的時間
先製作油酥皮

我的油酥皮配方很簡單,以十個為單位
好處是要做幾個都很好算

10個份
油皮:中粉100克,糖10克,鹽1克,水40克,油40克
揉勻至光滑後放冰箱冷藏醒個半小時
油酥:低粉100克,油50克,和勻即可

分割紅豆沙每個25克,將已涼的鹹蛋黃包入

油皮與油酥各分割10個(每個油皮約19克,油酥約15克)
一個油皮包一個油酥,十個都包完了,再一個個壓扁桿長由上而下捲起
十個都做完了,再從第一個將捲好的油酥皮直放再壓扁桿長再捲起一次
最後一個個再桿成圓片
一個個再包起內餡

費工的咧
我這次一次就做20顆較乾脆



入爐前刷兩次蛋黃液,灑黑芝麻粒
(也可以在蛋黃液中加入一點醬油,增添色澤與風味)
上下火200度約烤20分鐘



大概花了兩個小時搞定這一盤蛋黃酥吧

接著我又繼續做鳳梨酥



做了73個,分兩次用大烤箱烤
這次的鳳梨酥皮我稍微調整了自己常用的比例
嗯,覺得還可以再改一下
希望最近還有空可以再做一批...



表面不太平是沒有翻面烤的結果
不過我以前一個個用手指頭壓整的結果(也沒有翻面烤)似乎還比這個好看



(上面照片是以前用手指頭慢慢壓平的照片)

這幾年都有壓平的道具可以用了



這個壓平器省了我不少時間!
(跟台南的grace買的)



烤完兩大盤鳳梨酥
要等冷,然後再一個個包裝
做完後覺得好累啊
一個人做還真的是辛苦!







順帶一提的是
今年的中秋老公那邊帶了不少盒月餅回來
覺得比較特別的是有一盒礁溪老爺大飯店的鳳梨酥







有紅的黃的黑的綠的,有大的有小的,排列的造型很有趣味!



原來是四種不同口味
起司(黃),竹炭核桃(黑),紅麴金棗(紅),抹茶夏威夷果(綠)
算了一下熱量,一個50克的鳳梨酥熱量有219至298大卡呢
(天啊,我已經算不清我吃了多少月餅了說...,鳳梨酥我都當零食在吃呢)



另外一個是最近很夯的微熱山丘鳳梨酥



我們拿到的是6入包裝,據說單個價格是35元





它們用的是土鳳梨餡,剛吃時有些不習慣,較酸,纖維較粗,顆粒多
那個內餡我好像還是吃不太習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 & Ap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