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蔡昆成老師的大喜之日
早上就練習了這個他所教過的麵包
做為對他婚禮的祝福!

法國麵包一直是我又愛又怕的麵包
愛是因為我跟老公兩人都對法國麵包的口感與單純的風味非常喜愛
怕是因為我每次都做不好呀
因為練習不夠,每次都覺得不是發酵的不好,就是整型的不好
或割線不好
真的,要勤練習才是王道呀!



這個麵包的整型很特別
老師的麵糰是分割1500克一個
而我打了500克的法國粉,即使加了150克的小麥種及70%的水份
麵糰總重也才1000克呢
所以基本發酵完也不用分割了
就一大坨再滾圓一次做中間發酵
整型時桿成一大長方形片
捲入了高熔點起士丁
整條後發完入爐烤
烤完是很壯觀的一大條的
然後再切段

據說有家很有名的麵包店有賣這個
一段7公分寬的麵包賣100元呢



我頭尾不算,大約切了四大段呢



做這個麵包很可以消耗起士丁
正好替冷凍庫瘦一點身!

再次祝福蔡老師賢伉儷
永浴愛河,白首偕老!


同時我還做了芋頭吐司
繼續消耗之前冷凍蒸好的熟芋泥



有了做地瓜吐司,南瓜吐司的經驗後
這次來試做芋頭吐司
以前上過幾個老師的課
麵糰是加進市售的芋泥,也是都成立的
(不管加入什麼,水份的拿捏是很重要的)



蒸熟的芋泥不像南瓜泥水份那麼高
看起來乾乾鬆鬆的

這次的練習比例
高粉1000克(我用日清山茶花500配統一麥典QQ500)
糖100 鹽10 速酵10 全蛋100 牛奶100 冰水480
奶粉30 奶油100 蒸熟芋泥300克(冷)

成品我還蠻喜歡的





烤出爐時,芋頭香充滿整間屋子
好香好喜歡哦!
放涼切片後我還會很無聊的不時拿出來聞
嗯,就是有淡淡的芋頭清香
雖然就像南瓜,地瓜吐司一樣吃不出有芋頭的感覺
但看顏色,聞香氣,就令人賞心悅目,食指大動了



切面也看不太出有芋頭的影子
但還是偶有一兩點暗暗的顆粒微微可見

女兒其實只有黑糖全麥吐司願意不夾東西或塗醬單著吃
但這芋頭吐司她居然也願意試著單吃了一下
也稱讚說不錯吃
話雖如此
早上我還是心知肚明地將醃了一天的照燒雞腿肉煎好
夾在吐司內當三明治給她吃比較安全妥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 & Ap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